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2018年12月31日 15:05  点击:[]

2018年,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高职院校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障。现将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划,周密制定年度学习安排,制定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安排计划》,明确了学习指导思想、学习形式、学习专题和学习要求,安排了10期学习,其中开展了3期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安排了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把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把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结合了起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

2.抓好思想政治课教学主渠道 。发挥思政课教学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为基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三百工程开展了大量活动,教师授团面对全院学生共讲座近20场;学生讲解团成员总人数近100人,PPT制作40多个,周二、周日进班级讲课240多节,晨读活动开展120多次,演讲比赛5次,读书交流活动3次,主持人培训10次,传统诗词传唱20多次,同时开展辩论赛5次,考察文化场所6次。

2.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努力培育和打造优秀的校园文化。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师生的节日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2015年以来,学院组织教职工经典诵读1次,学工部组织经典诵读大赛4届,系部、班级、社团诵读成为学生活动常规方式,比如中专部晨读10分钟活动、电气系班级诵读比赛活动、电商管理系传统节日诵读活动,传统美德天府职教行活动周、推普周等。土木工程系经典诵读《满江红》节目获得内江市、四川省经典诵读活动优异成绩。学工部的《最后一只藏羚羊》获得四川省诵读比赛二等奖。

3.完善综合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全面落实依法办学。组织学生观看法律专题电视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辩论赛,开设法制宣传园地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法律文化氛围。

三、狠抓党风廉政教育,确保学院风清气正。

1、结合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对全院正风肃纪情况开展“回头看”。从组织领导、开展督查、落实整改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各系部和行政部门应对本部门不完善、不规范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并及时提交到学院层面进行研究,确保各方面工作能够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2、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相关要求,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各系(部)要组织本部门教职工认真学习,结合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学院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抓好改革创新,以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认真研究学科优势,找准找好结合点,不断推动教研发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依法治校,提高规矩认识,查找问题根源,着力解决问题,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3.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条例。从严构筑正风肃纪新常态;认真落实2017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深化巡视整改“五个专项整治”,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

四、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文字规范化,全力迎接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紧紧依托和服务于国家、四川省、内江市语言文字发展目标,提高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努力创建规范、和谐、文明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形成我校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注重积累、凝聚,形成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特色。

1.参加各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素质教育部带队参加四川省主持人大赛获得较好成绩(首次参加5名学生全部进入决赛,三人获得三等奖,)、承办内江市职业沟通技能大赛两届。学工部连续举办9次大学生辩论赛、演讲比赛成为学工部学生活动常规赛事。艺术系承办翰墨馨香书画大赛等。

2.做好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教育法》、《语言文字法》以及每年推普周的舆论氛围营造、新闻宣传报道等工作,让“学习普通话,使用规范字”深入人心。

3.重视语言文字,历练语言技能。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普通话水平提高,多次组织教师经典诵读活动,并组织教师诵读团参与学院及内江市组织的经典诵读赛事,均获得较好成绩。我院语文组教师为全院普通话工作推广和经典诵读活动做出了大量贡献。

五、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以提升学院文化品位为核心,统揽各项文明和谐创建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为我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1.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新风建设。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深入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编辑出版《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礼仪手册》。

2.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提高文明程度,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为目的,全民参与、协调联动、齐抓共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创建活动。

3.根据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开展工作,重点做好校园文化硬件建设工作。抓好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实施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2月


上一条: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关于评选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

下一条:【内江电视台】内江职院荣获首届省文明校园称号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