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川报观察】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搭建“政校行企”四方联动育人机制

2019年04月03日 17:30  点击:[]

杨丽娜 刘煜瑞 川报观察记者 邵明亮

近日,地处内江市高新区职教园区的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中国事务主任裘炜钧在省教厅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该学院,双方就在职业教育领域可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在专升本、文化交流、师资交流、语言培训等方面达成了以专升本为起点,逐渐扩大合作深度的意愿。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资料图)

事实上,早在2015年,该学院智能制造系就以合作办学的模式与德国F+U萨克森职业培训学院、中德诺浩汽车教育共同创办了“中德诺浩汽车专业”,为地方和社会培养许多汽车行业高端技能型人才。“帮助学生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培养高技能型人才,其实是职业学院最主要的任务。”该学院艺术与公共服务系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而四川早从2014年开始就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加强职业教育。那么,在当前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大潮流下,作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落脚点,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落实《方案》、加强职业教育的发展呢?

“以教为先”

特色专业教育强根本 合作办学丰枝节

3月15日上午,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四实训楼的一间教室中,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夏布方向的学生倪侥正在宣纸上描绘山脉的轮廓。“今天准备画一幅山水。我其实一直都很喜欢画画的。”倪侥告诉记者,“我们专业还有一门课,叫夏布产品开发与设计,主要学习关于夏布的一些知识和产品开发设计。”

 

学校的夏布作品陈列室

据职院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陈雪介绍,2011年该学院结合具有内江地方特色的夏布文化,在艺术设计专业专门设置夏布艺术设计方向,培养拥有夏布文创产品设计、夏布旅游品设计、夏布书画、设计软件等岗位技能,既能懂电脑制图,也具有手工艺技艺的创新型技能人才。“这些年来,我们学院陆续打造中国夏布生产性实训车间,织造车间、创意研究室等多个校内专业实训基地,为学生专业教学实践提供了众多场所。”

在帮助学生提升专业实践能力方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还在其他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前文中所说的智能制造系“中德诺浩汽车专业”就是该学院在合作办学方面的一次成功尝试,据了解,该专业的的教学采用德国标准的本土化教材,授课教师均需通过德国双元制教师资格的培训和认证,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中国式双元制”,学生通过在与教材匹配的汽车实训室训练和企业实习,掌握实际工作任务所需的实际技能,并实行教考分离制度。毕业生进入以知名国际品牌为主的4S店或汽车服务企业就业。

智能制造系学生正在实训基地上课

3月20日,记者来到内江职院新区第二实训楼,智能制造系专业讲师卢银菊正通过启动示教板向学生讲解展示汽车启动系统的部分零配件。“专业教学特色明显是我们系的一大优势,尤其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面,我系要求学生要在拿到毕业证的同时,能拿到车工、数控加工等至少一项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一专多能’。”

“学以致用”

创新人才共育机制 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教育”被多次提及。为满足当前社会对高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和需求,提升学院毕业生的技能水平和自身素养,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创新建立人才共育机制,让学生在校就能获得实际岗位中的经验,以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为例,该专业与成都快乐柠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天友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省内外著名食品企业达成校外实习协议。每年能提供实习岗位400余个,能充分满足学生校外实习的要求。

学生在实验室检测样品

“我们建立了‘校企深度合作,校内外合力育人’的合作模式和‘基地共建、过程共管、人才共育’的运行机制,创新了‘校内仿真+校内全真+校外顶岗’三方共育的实践教学体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教研室主任刘丹表示,通过这些举措,将校内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对接,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应现代食品加工、食品安全检测的行业需求,发挥了基地建设对地区食品行业、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学生品尝自己做的糕点

在助推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还依托自身优势,为地区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尤其是对夏布文化的保护、挖掘和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该院艺术设计专业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成立夏布研究所。2014年至今,培训“汉安韵”夏布绣绣娘32期,共计2000余人次;协助内江市就业局进行市中区麻编培训,项目组侯春丞老师的编制模板模具已成功申请专利,并为市中区建立麻纬彩艺基地麻编艺术提供模板;同时还与隆昌惠民麻纺有限公司共同研究传统夏布创新,在传统夏布中加入了其他纤维进行混纺,开发出质感更好、成型更佳的新产品“夏布绸”。

2016年,艺术与公共服务系在当地组建“夏布文化产业职业教育联盟”,为夏布艺术设计专业搭建了“政校行企”四方联动育人机制,带动了地方文化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上一条:学院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下一条: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