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2017年暑期干部培训班第一课——领导与领导方法

2017年07月11日 10:01  点击:[]

7月5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为学院2017年暑期干部培训班上第一堂课,主题为“领导与领导方法”。

任孝勇书记从领导的内涵、领导的职能、领导的素养、领导的方法和领导影响力构成及好干部标准五个方面展开讲座。

任孝勇书记首先解释了“领导”、“领导者”、“领导干部”的概念,要求与会人员从这三个方面来领会“领导”的涵义。其次,任孝勇书记详细讲解了领导的职能,包括执行、决策、用人、指挥、激励五大职能。

任孝勇书记在讲解领导的素养时,他认为由政治素养、道德素养、能力素养、知识素养、心理素养、身体素养等六部分构成。他详细阐释说,政治素养是领导干部对政治,特别是对自己所承担的政治义务和所享受的政治权利的理解、把握、反映和见诸行动等情况的总和,领导干部在政治关系和政治生活中培养出来或必须具备的个体特质,是高度政治化的结果。道德素养是领导干部的价值标准和价值判断、道德规范和道德要求内化为内心内容后形成的整个精神内涵,是领导干部充满价值内容和主观取向的精神素质。能力素养是指领导干部有效实施领导,完成组织目标所必须具备的才干条件的总和。知识素养是指领导干部有效实施领导在知识层面的要求,需要领导了解掌握政策、管理、科学、专业、社会、法规知识。心理素养是指领导者必须具有健康的心理,乐观的情绪,坚强的意志,广泛的兴趣,开朗的性格,敬业的精神,容人的度量。身体素质是指健康的体质和端庄的体貌。

在讲解领导方法时,任孝勇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群众路线、一般和个别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牵牛鼻子”(抓中心环节)、突出重点与兼顾全局、检查总结等基本方法;要善于运用目标领导法、会议领导法、危机领导法、运筹领导法、系统领导法、科学预测方法等具体方法;要熟练运用重点与全面统筹法、宏观与微观驾驭法、集权与分权运筹法、民主与集中决策法、上情与下情融合法、激励与约束导向法、调查与研究求是法、务虚与务实递进法等“简明八法”。

任孝勇书记指出,传统因素、职位因素、资历因素构成了领导影响力的权力因素,良好的官德、高尚的人格、深厚的“三识”、超群的才干、真挚的情感、务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构成了领导影响力的非权力因素。好干部的标准,主要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图/文 李升涛)

 


上一条:学院2017年暑期干部培训班第三课——打造高职教育品牌 提升核心竞争力

下一条:着力提升科级以上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我院2017年暑期干部培训班开班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