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2015年04月01日 14:5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相关工作,现就我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紧紧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院师生为实现中国梦、内职梦而努力奋斗。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在师生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师生的广泛参与性,做到全面覆盖,重在活动过程里、行进中使大多数人受教育、受感染、受激励;坚持改进创新,善于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师生乐于参与的渠道,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

(一)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委中心组、基层党组织政治学习计划,纳入学院党校经常性宣讲内容。

(二)思政部要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务处要组织力量开发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学生中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三)工会、团委及各系要充分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主题团日、班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效果。

(四)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继续以“立德工程”为抓手,以建设优良“三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为载体,着力培育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发挥文化育人化人的作用。

(五)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党委宣传部要建立并组织实施学院《教职工日常行为文明规范》,提升自身的文明素养和道德素养;学生工作部要建立并组织实施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文明规范》,抓好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文明习惯。

(六)要结合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单位助推文明创建”、“五个一”建设(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公共文明礼仪、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与学习、“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礼节礼仪教育等活动,强化师生的文明素养。

(七)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官方微博、道德讲堂、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平台,运用新闻报道、访谈节目、言论评论、主题宣讲、公益广告等形式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舆论阵地。同时,要动员师生充分挖掘校园文化中蕴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提炼学院精神,集聚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实现内职梦的正能量。

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

(一)由人事处牵头,教务处、各系部协同在教师中开展“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个人层面的要求对接到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软指标”真正变成“硬指标”;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二)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好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团委要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既要从大处着眼,把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关键环节来抓;同时又要从小处入手,用一桩桩善举,奏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让师生深切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

(三)各系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和专业特点围绕“践行核心价值观,做有志有德有才有为青年”这一主题,设计和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做到“一月一活动,一系一特色”。

(四)工会、团委要充分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通过举办演出、展览、演讲赛、道德模范故事会、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发挥重要节庆日、纪念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

五、加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保障

(一)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思政部、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主任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任。

(二)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学院总体要求,结合部门(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工作措施,务实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要做好工作信息的上报及相关档案资料的保管工作。领导小组应适时提出阶段性工作重点,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工作的指导。

(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师生、引领风尚。

(四)学院办公室、人事处要把各部门(单位)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纳入部门(单位)目标管理和个人的年度考核。

六、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31日

 


上一条: 关于表彰2014年度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下一条: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省级示范性培育院校项目建设宣传方案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