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

2019年04月26日 14:43  点击:[]

学院各二级党组织、系部、处室: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已经学院党委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

2019年4月25日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推动我院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扎实推进“宪法法律进高校”,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学院广大师生自觉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和行为方式。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阐释其内涵外延,引导学院师生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教育作为法治教育的核心,在学院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宣传宪法的地位作用,宣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深入宣传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宣传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要内容。深入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原则,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与学院师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主要措施

(一)扎实推进宪法法律宣讲认真制定“宪法法律进校园”宣讲方案(见附件),扎实推进宪法法律宣讲活动。

1.举办专题讲座。利用“沱江潮·法治讲堂”,邀请“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团成员,来校举办法治讲座、报告会等活动,深入浅出宣传宪法法律知识。(责任部门:党政办、宣传部、素质教育部、学工部、各系部;时间安排:6月、9月各1场,共2场)

2.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利用班会、团日活动等,让宪法法律进课堂,深入学生群体进行普法用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责任部门:学工部、院团委、各系部;时间安排:每月一次)

3.开展主题学习活动。(1)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安排,集中安排一次廉洁警示教育学习。可采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或到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形式,达到“以案说法”的目的。(2)结合理论学习安排,将宪法法律相关知识纳入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中,各系部、处室集中组织学习,开展学习讨论,并做好学习记录。(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各系部处室)

(二)推进法律服务进校园。1.依托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等法治教育基地平台,开展好宪法知识讲座、庭审观摩、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学院图书馆设立法律图书角,配置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的普法读物和法治挂图等宣传资料。(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各系部;完成时限:2019年10月)

2.整合学院共建单位中的法官、检察官、学校教师中执业律师和学院法律顾问单位等法律服务资源,依托学校警务室、保卫处值班室等,为学院师生提供普惠、精准、高质的法律服务。(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各系部;完成时限:2019年10月)

3.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手段和法律服务手段,预防和化解高校矛盾纠纷,依托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校园内部学生矛盾纠纷(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各系部;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三)推进法治文化进校园。1.丰富高校法治文化活动,广泛组织参与“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责任单位:素质教育部、学生处、各系部;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2.加强高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国家安全、食品安全、金融诈骗、禁毒防艾等宣传内容融入校园宣传栏、信息栏、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责任单位:后勤处、保卫处、宣传部;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深入开展专题采访报道活动。结合“普法月(5月)”、“艾滋病防治日(12月1日)”、“禁毒教育日(6月6日)”“国家宪法日(12月4日)”等重大主题纪念活动,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比赛,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使大学生爱学、勤学、乐学宪法法律。组织分年段分专业的参加宪法法律学法用法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等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充分认识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创新校园普法载体,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开辟普法栏目,实施“新媒体+法治宣传”行动,积极通过普法“两微一端”、高校门户网站等推送宪法法律宣传资讯。(责任单位:宣传部、素质教育部、学生处、各系部;完成时限:2019年10月)

四、实施步骤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司法厅及内江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我院“宪法法律进校园”活动自2019年4月起至12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4月。学院党委宣传部制定并落实“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方案(见附件)进一步提升高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结合日常工作,重点在校园网上做好学习素材准备工作和宣传发动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5月至12月,实施工作方案内容,组织责任部门及协助部门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系列活动。

3.检查验收阶段:2019年12月。根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学院“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进行自查,做好总结验收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对于创建校园平安和谐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促进学院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政办负责活动统筹指导,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参与活动。各系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协调做好宣讲活动所需人员、场地、经费等保障,组织动员本系部师生参与,推动“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扎实有效地在本部门开展。各系部处室要积极配合,加强与学院党政办和党委宣传部的沟通协商,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强化督促指导。学院各系部处室要将“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同开展“七五”普法结合起来,作为各系部的共同任务,形成“同频共振、齐声合唱”的工作格局。

(四)做好工作总结。各系部要注意收集与工作相关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要对相关活动资料建档留存,为总结工作打好基础。各系部、处室要在工作中发现好经验、好做法,于2019年12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党政办。党政办汇总将相关资料报送上级部门。党政办联系人:高民权,电话:0832-2267177,邮箱:nzyb666@163.com

附件: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方案

附件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省高校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等《关于印发<“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自身特点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总体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宣讲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校园

二、宣讲时间

2019年4月-10月

三、宣讲内容和形式

(一)宣讲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引导我校师生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宪法。深入宣讲宪法的地位作用,宪法精神、原则和核心要义,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国体、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知识。

3.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宣讲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与师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宣讲形式

1.举办专题讲座

利用“沱江潮·法治讲堂”,邀请“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团成员,来校举办法治讲座、报告会等活动,深入浅出宣传宪法法律知识。

时间安排:6月、9月各1场,共2场。

责任部门:党政办、宣传部、素质教育部、学工部、各系部

2. 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

利用班会、团日活动等,让宪法法律进课堂,深入学生群体进行普法用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时间安排:每月一次

责任部门:学工部、院团委、各系部

3. 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1)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安排,集中安排一次廉洁警示教育学习。可采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或到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形式,达到“以案说法”的目的。

(2)结合理论学习安排,将宪法法律相关知识纳入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中,各系部、处室集中组织学习,开展学习讨论,并做好学习记录。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系部、各处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抓好落实,保证宣讲效果。各部门要认真结合方案要求,明确责任分工,以务实作风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活动落地落实,力求宣讲取得良好成效。

(三)注重总结,按时报送情况。各部门要注意收集与工作相

关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建立专档并不断进行充实,为总结工作打好基础。要注意在工作中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提炼上报推广。请各系部认真填写“宣讲宪法法律”活动统计表(见附件),一月一次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曾清,电话13882110213;箱: 674277295@qq.com。

附件: “宣讲宪法法律”活动统计表

附件

“宣讲宪法法律”活动统计表

填报部门: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

内容及形式

活动人数

备注


上一条: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下一条: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8年度内江市新媒体推广工作方案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