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2023年09月15日 08:47  点击:[]


    1月10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沪宁同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
    王沪宁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好,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王沪宁同志表示,要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中,深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治方向前进。要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系统谋划新时代统战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着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主要精神
    2月8日,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对全省包括内江在内的7个先进市(州)进行了表扬。
    民同志指出,2022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的四川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坚持“4321 工作法”,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抓落实、强队伍”,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赵俊民同志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全省统一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深入践行“4321工作法”,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俊民同志重点强调8项工作。
  一是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按照党中央统-部署和省委要求,一方面深化统战干部的学习教育,另一方面深化统一战线成员的学习教育。
   二是全力服务拼经济搞建设。省委统战部将制定出台全省统一战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用好民主党派议政建言“直通车” 的渠道优势,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办好第二十一届“海科会”、港澳台侨企业(四川)发展大会等重大经文化交流活动,助力我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三是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全省统一战线要继续深化政治交接,筑牢与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完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保障,加强民主党派与地方合作共建平台载体建设。要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民主党派省委制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工作规划,打牢四川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四是扎实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今年党中央将开展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和宗教工作督查,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切实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并提出民族工作的重点是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全面深入。宗教工作的重点是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四川实践,加强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涉藏工作的重点是维护涉藏州县大局稳定、巩固稳藏安康和经略周边的战略要地。
    五是积极稳妥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好促进“两个健康”。要聚焦提振信心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切实把民营企业敢闯、敢干、敢投的动力活力激发出来。要推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大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重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

用,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的覆盖面。
    六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这两类群体规模庞大、作用独特。全省统一战线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重点关注发声活跃、有影响力的群体和个人,强化联谊组织、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建设。
    七是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要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进一步做好反“独”促统工作,构建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新格局,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不断涵养壮大海外统战工作资源。
    八是创新开展网络统战工作。这项工作是统战工作的新领域,省委统战部今年将成立网络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各地要大胆探索、创新作为,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探索建立网络人士联谊组织,提高运用网络技术改进和拓展统战工作能力。
    赵俊民同志指出,全省统一战线要在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上下更大功夫,通过锤炼坚强的党性、培养过硬的能力、涵养丰富的学识、打造优良的作风,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赵俊民同志强调,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四个带头”责任,用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这个抓手,善用统战资源和统战方法,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基层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一批特色鲜明、功能突出、辐射力强的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下一条:2019年“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