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2017年03月29日 10:22  点击:[]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内江、爱社会、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以下简称“十爱”),根据《中共内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内江市教育局关于开展“践行十爱 德耀甜城”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学院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十届九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宣传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引领新风,让“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成为学院乃至甜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广大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学院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月—2017年12月

三、活动对象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安排

(一)教师板块:开展争做“四有”好教师系列活动

1.开展专题学习和书面承诺活动

活动时间:2017年3月—4月

责任部门:宣传部

具体要求:各系(部)、处(室)上交一篇学习交流总结

2.开展征文比赛、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2017年4月—5月

责任部门:素质教育部

具体要求:全院评选5篇优秀文章给予表扬和奖励,并向上级部门推荐

3.开展演讲比赛活动

活动内容:紧扣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讲述身边优秀教师典型事迹

活动时间:2017年6月—7月

责任部门:素质教育部、学工部

具体要求:获得演讲比赛前3名的教师,学院将推荐参加市上比赛

4.开展评优表扬活动

活动内容:(1)每月推荐评选“践行十爱典型人物”;(2)在教师节期间表扬“四有好教师”和“师德标兵”

活动时间:2017年8月—9月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

具体要求:各系每月28日前报1名优秀典型的材料到组织人事处302办公室,行政部门也可在全院范围内推荐;学院每月遴选出1-2名典型人物报市教育局;原则上教师节期间表扬的先进个人须从报送的典型人物中产生。

(二)学生板块:开展“青春·使命”系列活动

1.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举办内江文化讲座

活动时间:2017年3月—4月

责任部门:学工部、素质教育部、各系

具体要求:各系上交1篇学习交流总结

2.开展校外实地考察活动

活动内容:通过参观内江文化名胜古迹,体验农村生活,让学生更加爱内江、爱健康、爱自然、爱劳动、爱学习

活动时间:2017年6月—7月

责任部门:素质教育部、学工部、各系

具体要求: 各系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安排学生实地考察,让学生感悟生活、体验生活。

3.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活动内容:

A.健康篇

(1)篮球、排球比赛(学工部、素质教育部主办)

(2)拔河比赛(学工部主办,中专部承办)。

(3) 象棋争霸赛(学工部主办,中专部承办)。

(4)“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学工部主办、各系协办)。

B.传承篇

(1)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学工部主办、电气电子工程系承办)。

(2)“践行十爱·德耀甜城” ——校园拍客大赛(学工部主办、生物技术系承办)。

(3)“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学工部主办,生物技术系承办)。

(4)“翰墨飘香”——师生书画大赛(院工会、学工部主办,艺术系承办)。

(5)“践行十爱·德耀甜城”、“诚信教育”、“美育教育”等知识抢答赛(学工部主办,电商学院承办)。

(6)三月 “学雷锋树新风 ”系列活动(院团委)。

(7)讲诚信、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一人一校一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学工部、各系)。

(8)开展“一学一做,争做合格团员”主题活动(院团委、各系)

C.青春篇

(1)“明日之星”——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学工部主办、会计系承办)。

(2)“春之韵”舞蹈大赛(学工部主办,建筑系承办)。

(3)“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小品大赛(学工部主办,机械系承办)。

D.激情篇

(1)结合我院职业教育特点,以各系(部、院)专业为依托,开展专业技能比赛。艺术节结束以后,将举办竞赛获奖作品展示会(学生社团中心)。

(2)“手之舞”——寝室巧手大赛。以寝室为单位制作剪纸类或绘画类工艺品,如油画、水彩画、素描等形式;也可利用废弃物品,如可乐罐、报纸、小电器等材料创作工艺品(宿管中心)。

(3)参加内江市文化志愿服务、文艺表演(院团委、长江艺术团)。

(4)“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校园文化进寝室活动(学生社团中心)。

(5)艺术教育系列讲座(学工部、素质教育部)。

活动时间:2017年3月—6月

责任部门:学工部、院团委、各系

具体要求: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艺术教育与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相结合,提高大学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使校园文化艺术节成为培养高校学生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

六、工作要求

1.广泛发动。各责任部门要紧紧围绕主题活动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引导更多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在活动中增强对“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的认知、认同。

2.精心组织。“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是我市着力打造的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铸魂工程,各责任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力促活动创新开展。

3.抓好落实。各责任部门要根据本方案提出的活动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以务实作风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活动落地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4.做好总结。各责任部门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书面材料,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总结材料报宣传部。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28日


上一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农业技术系抗“疫”志愿者收到感谢信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