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法律解读 >> 正文

大学生应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

2010年06月29日 08:40 zp 点击:[]

21世纪人类已经进入了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现在,知识不仅是人们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而且,知识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一种最重要的资源,成为生产诸要素中一种最重要的要素,知识正在改变着我们生活,改变着我们生存的世界。

知识产权是“发明、发现、作品、商标、商号、反不正当竞争等”一切“智力创造活动所产生的权利”。也可以说,知识产权是知识中的一部分,是因智力创造而被法律赋予权利的那一部分,是最宜于转变成现实生产力,也是最能造福于全人类的那一部分。但是,从知识到知识产权再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并不是自发进行的,而是通过人们对知识产权的管理与协调来实现的。仅以大学为例,大学具有人才培养(传授知识)、科学研究(创造知识)、社会服务(应用知识)三种功能,这三种功能都是通过对知识的不同运作方式来实现的。应该说对大学的前两种功能,我国大学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大学的第三种功能即把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功能是从改革开放后才引起重视,并通过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取得成效的。

知识产权管理,从一般意义上讲,就是管理者对知识资源的利用、创造、转移、使用进行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领导,培育知识创新能力,以创造财富提高竞争力,促进组织发展的管理活动和过程。对知识管理的认识是多种多样的,例如,美国卡尔·弗拉保罗认为, “知识管理就是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应变和创新能力”。管理学家斯维拜则认为,知识管理是“利用组织(企业)的无形资产创造价值的艺术”。但他们对知识管理本质的认识却是一致的,知识管理的核心主题是知识创造、生产,增添新知识,培育知识的创新能力。知识管理的目的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增强企业、单位和个人的竞争力,促进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发展。

我国高校的知识产权管理,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一是依托大学,充分发挥大学人才和学科的优势,在学校众多的科研成果中筛选出最具市场前景的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通过技术创新孵化器等方式,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二是发挥大学文理交叉、学科齐全的优势,在校内选择若干个既有学科和人才优势,又有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学科群,建制孵化成高科技产业群,形成产业集团;三是与社会结合,从市场上获取信息,利用校外资金,加大改制力度,建立大学科技园区,使其逐步发展成为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孵化器和辐射源。简言之,大学的知识产权管理,就是通过技术创新的孵化器、高科技产业群和大学科技园区三种方式来实现技术创新,从而把川流不息的知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技术创新孵化器:

过去,虽然大学拥有较多的科研成果,但由于有待转化的科研成果与社会企业的需求相脱节,一直阻碍了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难以实现产业化。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方面的探索和实验,成功地创办了大学高科技企业,并以其作为技术创新的孵化器,直接承担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重任。

这个孵化器以资产为纽带,以规范的市场运作为特征,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为核心,以**企业法人的身份,对大学高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和资产经营管理,并以此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经营开发。由此孵化出胚胎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再通过资本扩张成为科技企业集团。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和清华同方集团公司就是技术创新孵化器的成功例证。

清华大学组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将其定位于联系知识创新源与知识应用终端的创新孵化器,这个孵化器从清华大学已有的科技成果和科技人力资本中发现、筛选能与社会结合的项目,通过”技术+资本”的运作,二次开发并孵化成新的高科技产品、工艺及新的企业。截止1999年底,清华同方销售额完成16.7亿元,企业资产达到25.6亿元。④清华同方作为创新孵化器具体运作机制有以下三种:一是成果孵化,就是将学校具有应用价值与市场前景的已有科研成果纳入清华同方这一企业载体进行孵化和二次开发,以形成新的产品、新的产业,甚至在此基础上成立新的企业。清华同方开发的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工程化和产品化就是这一模式成功的范例,开创了一条重大科研项目产业化的成功之路。二是建制孵化,就是将学校具有强大开发能力的科研建制(如课题组、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纳入清华同方这一企业载体,将其科研能力孵化为产业的开发能力,从而发展新的产业,甚至建立新的企业。清华同方光盘有限公司的组建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它是由清华国家光盘工程研究中心直接孵化和改制而来的,实现了将其科研能力转化为产业能力的目的。三是反求孵化,就是根据市场需求的预测确定待开发项目,*求于清*大学,充分利用与整合学校相关的技术资本与科技人力资本进行项目开发,通过清华同方的具体运作,从而形成新的产品或新的产业,甚至建立新的企业。金融Cos的成功研制与“中同”卡的推出就是反求孵化模式的成功范例,这一机制将成为清华同方今后的主导运作机制。(中国学生网)


上一条:在校大学生是否有婚姻自由权

下一条:法律援助之起诉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