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法律解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是否有婚姻自由权

2010年06月29日 08:42 zp 点击:[]

若干年前,在校大学生在婚姻自由权利有一定的限制,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就有"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在校期间结婚,对于众多大学生而言,无疑是个禁区。

2001年,国家教育部发布了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高考报名考生不再有年龄和婚否的限制。这项新政策也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关于"是否应该限制大学在校生结婚问题"的大讨论。一些人认为,既然已经结婚的可以参加高考进入大学,那么在校大学生在达到法定婚龄后结婚又有什么不可以。还有一些法律界人士则指出,我国的《婚姻法》规定男22周岁以上、女20周岁以上可自愿结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的条文与《婚姻法》不一致。

2003年 10月 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今后结婚登记不用单位开证明,婚检凭自愿,并且提出不限制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在校大学生登记。这意味着,在校大学生,只要符合条例规定的条件,带齐相关证件便可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正如一些专家所说,从法律上肯定校园婚姻的合法性,给予在校大学生婚姻更人性一点的鼓励和更多一些的人文关怀是必要的,它的象征意义也许要远远大于它的实际意义。当代大学生对待婚姻问题的态度也比较理性。根据国家教育部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学在校本科生结婚者还不到万分之一。(新华网)


上一条:网络时代如何保护著作权

下一条:大学生应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