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爱国主义 >> 正文

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意见》的通知

2016年09月19日 14:19  点击:[]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关于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意见》是一个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件。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都应认真贯彻执行。

  一、首先,要将这个文件印发给全体教师和干部,做到人手一份,并组织他们学习和讨论,提高对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研究如何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各自的岗位和专业,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向青年和少年儿童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二、要使我国各族人民从儿童时代起,就把“祖国母亲”铭刻在自己的头脑中,把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三者融为一体。从小学一年级起就要进行国旗、国徽、国歌的教育。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和首都的教育。中小学要建立升旗制度。学生都要学会唱国歌。大、中、小学的重要集会要唱国歌。要教育学生从小尊敬国旗,升旗时要立正,唱国歌时要严肃。要使他们从小就懂得每个公民都应为建设祖国作出贡献,为维护祖国尊严和领土完整而斗争,必要时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学校所需的国旗和地图,可由学校自己购买,如果有困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设法协助学校予以解决。

  学校的环境布置要精心设计,使学生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例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里,可以张贴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图表,悬挂著名的爱国历史人物、历代杰出的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的画像以及有教育意义的名言录等。要运用当地生动的教材,如本地、本校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英雄业绩、为国争光的先进人物、革命文物以及名胜古迹等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三、各门课程都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种教育应当同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应该以爱国主义教育与共产主义教育为中心内容。大、中学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要经常向学生介绍祖国最新建设成就,提高他们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增强他们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课程以及地理、语文等课程,都有非常丰富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音乐、美术等课程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等方面的课程,也要宣传我国勤劳、智慧的人民和科学家在科学技术上的贡献,正确分析我国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科学技术上的差距及其原因。激励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勤奋学习。

  四、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举行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班会、队会、团日、讲座、报告会、征文、讲演比赛、读书活动、歌咏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参观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名胜古代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五、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特别注意进行增强各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的教育,要使各民族的学生从小树立汉族和少数谁也离不开谁的观念。

  六、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坚持从爱国主义教育入手,以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觉悟为起点,引导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把爱国主义的觉悟和感情,变成奋发图强、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做好准备的实际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引导他们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实际、知识水平和年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教育,务求收到实效。要持之以恒,年年月月地把这项工作继续下去。要注意总结和交流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教育的效果。

教育部

 


上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教育部:用新媒体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