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七一的节日由来

2016年09月19日 15:58  点击:[]

 20世纪初叶,中国正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重苦难之中。为了把祖国从危亡中挽救出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从鸦片战争开始,经过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这些斗争和探索,每一次都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了中国的进步,但又一次一次地失败了。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进了中国社会历史的进程。但这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由于历史的、阶级的局限,未能根本改变旧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把中国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爆发后,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随着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的出现,建立新型的工人阶级革命政党的任务提上了日程。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得到了列宁领导的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的帮助。1920年4月,经共产国际批准,俄共(布)远东局派维经斯基等人来华。他们先在北京会见了李大钊,后由李大钊介绍到上海会见陈独秀,讨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并帮助进行建党的准备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在上海建立的。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组织正式成立,陈独秀任书记。它起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建党的发起组和联络中心的作用。10月,北京共产党组织成立,李大钊任书记。1920年秋至1921年春,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先后建立起共产党的组织,在欧洲和日本,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中的先进分子也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

    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进步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同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展开论战,帮助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划清科学社会主义同其他社会主义派别的界限,最终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通过在工人中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会的工作,使工人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阶级觉悟有所提高;建立青年团组织,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培养后备力量。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及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使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条件基本具备了。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参加“一大”会议的各地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陈潭秋、董必武、周佛海、陈公博,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列席了会议。在会议进行过程中,突然有法租界巡捕闯进了会场,会议被迫中断。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代表们以游客的身份作掩护,乘坐游船,在朦胧烟雨中讨论当时的政治形势、党的基本任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等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和成立宣言。纲领规定:“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郑重申明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并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工作,李达负责宣传工作。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从此,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是毛泽东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以中共中央名义作出把“七一”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进行纪念的第一个文件是1941年6月《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日四周年纪念指示》。《指示》说:“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

    从此,“七一”就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每年的7月1日,全党都要热烈庆祝党的诞生纪念日。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这是我 们党最重要的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民、中国民族最重要的纪念日。”(来源:《我们的节日》)

 


上一条:八一的节日由来

下一条:现代节日一览表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