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文化主题月活动暨宪法学习日活动方案

2015年12月03日 09:1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文化主题月活动暨宪法学习日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内江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内江市委宣传部、内江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5年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内司法[2015]44号)的要求,我院将在12月开展以“12.4国家宪法日”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文化主题活动,为扎实有效的开展主题月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二、活动对象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

三、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四、活动地点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五、活动内容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党委中心组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有关“宪法”的专题学习。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组织收看中央电视台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特别节目“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责任部门:各部门自行组织;学生收看由学工部牵头组织,各系部负责落实。

3、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扎实开展“知名律师以案说法.法律大讲堂进高校”活动。责任部门:思政部

4、学工系统要以宪法宣传教育为主题,利用第二课堂广泛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书画比赛、演讲比赛、法治小品、情景剧展演、模拟法庭、观看法治电影等主题活动。责任部门:学工部 院团委 各系部党总支

5、开展12.4普法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学生处 保卫处(具体分工见附件2)

(1)充分利用LED屏悬挂宣传标语。活动期间,将“增强法律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等内容通过LED屏在办公楼、图书馆和餐饮中心三个地方进行滚动展示。

(2)印发普法宣传单。将我国的法律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条文和《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条例》中部分条文摘选出来,印成宣传单。在学生上下学人流密集期间在教学楼、食堂等地进行发放宣传,扩大宣传范围。

(3)在广播上开辟专栏,重点宣传宪法以及活动开展情况等。

(4)制作专题展板在校内展示,形成普法知识走廊,对我国宪法等法律进行系列展出宣传,使同学们对自身生活紧密联系相关的法律条文有进一步的认识。

(5)组织开展案例分析图片展。选出法制宣传的图片、与学生生活比较贴近的案例及案例分析资料制作成宣传海报,张贴于教学楼、宿舍、食堂等人流量集中处进行宣传。

6、各系部处室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工作职责在部门内部组织师生员工开展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责任部门:各系部、各部门

六、活动要求

各部门、系部要高度重视,按照本方案的安排制定细化措施,精心策划,创新载体和形式,抓好落实,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并及时对活动进行提炼总结,及时报送活动新闻稿件,将活动总结于12月9日前报党委宣传部李升涛(电子档通过OA发送)。学院将根据任务分解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执行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

附:1、各部门负责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参考条目

2、 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文化主题活动月时间及任务安排表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2日

 

附件1

各部门负责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参考条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8、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资源法

10、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12、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13、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1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护法

17、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18、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

19、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20、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说明:以上法律、法规原文可在党委宣传部网站普法园地下载!

附件2

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文化主题活动月时间及任务安排表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活动对象

负责部门

12.1-12.31

二会议室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

党委中心组成员

党委宣传部

12.1-12.31

各部门自行确定

教职工专题开展“宪法知识”专题学习

全院教职工

党委宣传部

12.1-12.31

广播站

开辟“12.4普法宣传”专栏

全院师生

党委宣传部

12.4

教学楼、食堂、宿舍

发放普法宣传单

全院学生

党委宣传部

12.1-12.31

餐饮中心

案例分析图片展

全院学生

保卫处

12.1 -12.31

学术报告厅

“知名律师以案说法.法律大讲堂进高校”活动

全院高职学生

党委宣传部

思政部

12.1 -12.31

各部门自行确定

法律、法规学习

全院师生员工

各系、部、处、室

12.4

各部门自行确定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

全院师生员工

各部门自行组织;学生由学工负责

12.1-12.31

办公楼、食堂、图书馆

制作LED屏普法宣传标语

全院师生

党委宣传部

12.1-12.31

待定

以宪法宣传教育为主题,利用第二课堂广泛开展主题活动

全院师生

学工部 院团委 各系部党总支


上一条: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下一条: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迎接“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