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2015年12月04日 11:53  点击:[]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外塑形象、内砥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也是学校个性特征的重要标志;构建具有历史传承、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对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增强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办学水平,打造师德高尚、教艺高超、气质高雅的“三高”教师队伍,实现社会满意、政府满意、师生满意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一、指导思想、目标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继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彰显职业教育时代特色,围绕学院发展使命和目标愿景,打造校园文化,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二)基本目标

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形成承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职业精神的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形成精神生活催人奋进、管理制度科学民主、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校园环境优美舒适,既充满生机活力、又具有深厚底蕴和鲜明特色的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

(三)基本原则

坚持国家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相结合原则,坚持主体思想和建设精神相结合原则,坚持校园文化、文化校园、职院文化相统一的原则,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原则,坚持发展共性与突出个性相结合原则。

二、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五板块分别进行各自内容的方案设计,各系部根据五板块内容进行合理安排,形成凸显系(部)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三、建设重点及举措

(一)精神层面

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精神形态的校园文化包括由国家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职业精神形成的学院精神。体现学院的办学理念、价值观念、民族意识、人文精神、道德修养、法制思维、健康心理、职业精神、学校认同等校园内所有精神形态的总和。

1、价值观念

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爱国、敬业、诚信教育。

2、民族意识: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

3、人文精神:以民主、人性为核心内容的人文精神教育和人文关怀为主。

4、科学精神:以科学素养、科学精神为主。

5、道德修养

在师生中倡导提升道德修养,自觉地将社会的道德要求转变为自身道德品质。在教职员工中积极落实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严谨治学、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热爱学生、尊重家长、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在学生中普及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了解职业道德要求。

6、法制思维

加强法制教育,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基本要求,开展“法制教育在校园”活动,形成广大师生的法制思维。

7、健康心理

实施体育项目教学,培养顽强拼搏、竞争的精神,强健体魄。

项目实施“阳光”心理健康工程,继续发挥心理健康课、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积极实施心理干预,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8、职业精神

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岗位需求,引入企业文化,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信誉、职业作风教育。教师以身作范,争做敬业、勤业、创业、立业的现代职业人。

9、廉政文化

在校园内倡导廉洁从政的文化:一是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尚,用健康向上、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实师生的精神世界;二是倡导全体教职工争做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廉政先锋,为学生树立积极的榜样。

10、学院认同

加强学院办学理念、学院精神等的宣传教育。

办学理念:以德立人、以职立教、以特立校

学院精神:自强博爱、严谨勤勉、合作共进

校训:厚德、精业、行健、致远

同唱校歌

佩戴校徽

统一校服

悬挂校旗

对以上7项内容进行深入宣传,做到进课堂、进心灵,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二)制度层面

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人心功能。校园制度文化是制度纪律、校训校规、规章制度、奖励惩罚等校园内一切制度形态的总和,具有导向、约束和规范作用。建设好民主、科学、进取、和谐的制度文化,从党建、教育教学、学生、行政、资产、财务、后勤等方面进行制度建设,搭好校园制度文化建设的“框架”。

各职能部门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根据科学的原则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整顿完善,并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制定新的规章制度,解决有关规章制度过时的问题;解决学院规章与国家法律及上级部门的有关法规不相一致的问题;解决部门规章之间不能衔接的问题。

将全院各方面的规章制度汇编为《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规章制度汇编》,作为处理院内各项工作的依据。

增强广大师生的制度意识,倡导按章办事,加强对制度落实的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价。

(三)行为层面

行为规范建设:在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建立行为文化,师生经过长期的坚持,努力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1、职业习惯

在工科二级院系(部)推行7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在文科二级院系(部)推行5S管理,即整理、清洁、素养、安全、学习;在全校范围内推行项目化管理。

2、生活礼仪

一是师生在校园衣着得体、言行得当、遵守班规校纪。二是严格执行校园交通规则,实行人车分流,划定人行及车行区域。三是严格遵守教室、寝室管理规定,爱护财产。四是乘车、购物、吃饭、入场、退场等实行严格的排队等候制度。五是师生间互致礼貌问候。六是师生热情接待来校来访的校外人员。七是全校推广普通话。

3、学习规范

一是严格作息时间。二是要求学生上(下)课时起立问好(致谢)、教师回敬致谢。三是师生上课期间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四是学生应完成当日作业,教师在下次课前完成作业批改。五是组织开展“专题读书”和“读书月”活动。六是开展文化沙龙和科技创新活动。

4、道德规范

一是制定《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二是制定《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行为准则》、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并考试。三是在全校推广国学学习、研讨活动。四是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和道德讲堂讲座。

(四)环境层面

完善校园环境文化设施,拓展教育功能,打造建筑、景点的文化氛围,使校园文化设施都成为礼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职业精神的“无声胜有声”的育人效果,力争在2017年形成优美舒适、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物质文化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1、景观设计

(1)重视校园景观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工作,使校园的山、水、园、林、路等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2)组织师生广泛参与教学楼、实训楼、办公楼、宿舍楼、校内道路、校内园林等统一规划命名,设置制作规范、美观的道路指示牌、标志牌;增强师生对校园文化环境的认同感和体验感。

(3)制定《校园环境管理规则》,成立校园环境管理的常设机构,加强对校园广告、横幅、标语、宣传橱窗和张贴栏的管理和清理,保持校园环境整洁。

(4)建设校园标志性雕塑、人工湖和艺术墙。

2、景观橱窗、音频视频窗口

(1)文化专栏

在教学区、实训区、生活区展示现代、国内外、校内外艺术作品;展播音频、视频艺术作品;开展艺术研讨活动;进行各部门的信息公开。

(2)宿舍文化

以系部、寝室为单元,加强学生生活区的文化建设。

3、校史陈列

建好校史馆、编撰校史,不断丰富和更新校史馆资料,通过资料记载和实物展示,生动形象地反映学院办学历程,激励师生继承和弘扬学院优良传统;提倡和指导各院系(部)组织力量搜集、研究和编写院系(部)史资料,有条件的院系(部)可建设陈列室,营造浓郁的院系(部)连锁的环境文化氛围。

4、典型引领

一是将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优秀校友的典型事迹及照片在校园内、校园网上进行集中展示。二是将重点媒体的宣传报道或刊载物进行集中展示。三是开展优秀师生及校友事迹报告会。

四、建设载体

(一)会议

积极发挥会议的功能作用,通过院系(部)各级会议、班级会议、社团会议等载体,学习领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思路、方案、实施细则,自上而下的统一思想、按步实施。

(二)课堂

1、第一课堂

以思想政治课、文化基础课、传统文化课程、线上线下的网络课程为阵地,由基础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承担。

2、第二课堂

以社团、协会为载体,以讲座为阵地,由学生处负责。

3、第三课堂

学院统一组织,协调校外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如清明节活动、支教、社区活动、暑期考察活动等),由学生处牵头负责。

(三)活动

按照“大型活动精品化、中型活动特色化、小型活动经常化”的思路,统筹安排,构建分层设计、分级组织、分类指导的学生活动体系。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和管理,探索推行校园文化活动项目申报、评审、考核、奖励制度,鼓励有能力的团体或个人策划组织校园文化活动。重点支持开展学术科技、思政教育、人文精神、高雅艺术、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世界。构建“七彩·阳光活动”体系,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及奉献精神、规范意识、严谨作风、团队协作能力及人文素养。

1、日常活动--七彩·阳光活动(具体说明见附件2)

命名色彩

活动内容

活动目的

备注

红色

理想信念活动

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黄色

传统文化活动

塑造学生民族精神

金色

艺术创作及欣赏活动

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银色

技术活动

锻炼学生动手技能

绿色

公益活动,

投身公益

蓝色

创新活动

练就学生创新能力

橙色

生命活动

激发学生生命活力

2、主题教育

为了给学生应有的文化滋养,使学生成为情感世界丰富、精神世界也丰富的人,学院主题教育包括以下内容:

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三育人”评选活动。

在教学系统、学工系统中开展“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我最喜爱的老师”等专项评选活动。

在学生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在学生中开展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礼仪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职业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3、专题讨论

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学院精神大讨论活动每年一次;在学院领导中开展改革创新与战略发展头脑风暴每年两次以上;在中层干部中开展创新思维,提高执行力大讨论每年一次;在行政教辅部门开展梳理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标准大讨论每年一次;在普通教师以系(部)为单位开展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每年一次;在以系(部)、班级为单位中开展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每学期一次。

4.社会实践

推进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优化“学生自发、企业参与、专业相关、社会认同”的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形成“进社区、进农村、进万家”三大平台。为了扩大学校在内江市三县三区的影响,探索开展长江艺术团到县(区)公演活动,艺术作品展览活动,招生就业宣传活动。

依托内江两大名片(张大千、范长江)、内江地域文化,学校成立长江森林公园志愿者保护协会(挂靠团委),大千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挂靠艺术系)。

5、创先争优

开展各级各类创先争优比赛、评选活动,不断推出教育教学优秀团体、优秀个人,重点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教育教学成果,做好成果的宣传、推广、运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平台

1、场地。积极建设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管理规范、经济实用的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

2、平面。认真做好宣传橱窗、墙报、板报、LED显示屏等常规平面宣传载体的规划建设,制定校园平面宣传规范及奖励办法,在重大节假日、纪念日做专题平面宣传。

3、电台、电视台。加强校园广播站的新闻策划、新闻采集、新闻编辑、新闻播音的培训,建立专业队伍,不断投入设备,校园广播每天准时“发声”。建设校园电视台,电视台每周准时“现身”,做到大型活动视频在学生中专题回放,一般党政活动、教育教学活动一周集中播放。遴选优秀节目资源,向内江电视台、四川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电视媒体、网络媒体推送节目。

4、网络。充分发挥校园门户网的宣传导向作用,定期对校园门户网站进行体检、改版;充分运用微信、微博、QQ、手机客户端等手段推送校园信息,注意校园贴吧信息的收集、引导;加强对校园二级网站的巡视力度,对长期网站不更新,无实质内容的二级网站关、停、改,并对主管部门领导进行约谈。充分与主流网站“触网”,运用主流网络媒体进行校园推荐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建立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文明上网专项活动。

5、展览。在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及关键节点,在学校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活动;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组织专门力量负责校外展览活动。

6、读本。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联合定期编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读本》,展示学校全方面建设发展的动态及成果,为学校各部门提供可借鉴的规范、依据。由基础部编写传统文化读本、素质教育读本,由思政部编写思想教育读本,为学生提供阅读范围和内容。

7、校刊。教育研究所定期编印《职教动态》;充分发挥教育研究所政策研究和职业教育研究的优势,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同行优秀案例,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可行参考方案。

五、组织实施

(一)功能分区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总要求,将校园进行分区域功能布局,每个区域体现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

生活区:在寝室、食堂、购物区域宣传行为规范、道德礼仪等内容;张贴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公示及文件。

教学区:在教学楼、图书馆等学习区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名人名言、创新创业等内容。

实训区:在厂房、车间、工地、养殖场、实验室等区域宣传企业文化、管理制度、职业精神等内容。

运动区:在运动场等区域宣传阳光体育、健康身体、心理调适等内容。

休闲区:在草坪、树林、池塘等休闲娱乐区域宣传哲学、音乐、艺术、行为规范、道德规范等内容。

行进区:在校园道路侧进行优秀师生事迹、校友事迹展示。

(二)落实分线

校园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但每项内容应分线落实。精神熏陶以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部牵头,物质载体以后勤管理处牵头,行为养成以学工部、院团委牵头,制度规范以党办、院办牵头实施。各牵头单位拟定各自的校园文化建设阶段目标、实施方案,合理融入本部门的年度计划。

(三)责任分级

学校成立校园文化领导小组,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检查、督促和落实。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各二级院系(部)和各部门,各二级部门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小组,负责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四)实施分步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经历一个初步启动、逐步完善、定型和深化的过程。

1、调研与启动阶段(2015.09——2016.09)

(1)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院系(部)和有关处室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小组。

(2)调研分析、论证。

(3)、编制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4)、制定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

2、建设与实施阶段(2016.10——2017.09)

(1)按照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各项任务。

(2)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和小结。

(3)针对情况变化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调整优化实施方案。

3、改进与提高阶段(2017.10——长期)

(1)二级院系(部)和有关处室梳理本部门校园文化建设的亮点与特色,学校校园文化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总结交流活动。

(2)学校校园文化领导小组对各二级院系(部)和有关处室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做法和成果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理论研究成果,形成特色品牌,在地方及高校系统进行推荐。

(3)二级院系(部)和有关处室参照各兄弟部门的亮点和特色,结合学校的要求和国内外校园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对自身方案进行改进,不断总结提高。

六、条件保障

(一)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正确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确保校园文化的先进性,达到全员育人的目的。成立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任。

(二)经费投入

增加校园文化建设的投入,设立校园文化建设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并逐年增加。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切实解决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目标考核

由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目标分解、任务分解,建立工作目标层级管理制度,将目标责任落实到部门、个人。建立检查考评和激励机制,对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部门和个人予以奖励,对不能完成目标任务或对项目实施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各部门应有相应的小组和负责人,专门负责抓好文化建设工作,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校园文化建设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

(四)宣传激励

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表彰、激励等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善于捕捉和培育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的亮点,并及时总结、提炼,并进行推荐;不断丰富和更新校园文化的内容,宣传校园文化建设新成就、新风貌,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使之成为凝聚、激励广大师生不断进取的不竭动力。

附件:1、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日常活动——七彩·阳光活动说明

3、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氛围营造方案(功能分区建设明细表)

4、礼敬传统文化方案

注:各承担部门负责收集、整理、提交相关资料于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3日

 

 

 

附件1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任孝勇

副组长:张钦哲

成 员:龙延庄、刘 江、樊 勇、廖中元 、吴莉萍、刘 勇、吴章泉、谢 婧、 马炳利、 李 静、周 健、曾晓兰(大)、王 维、杨雪梅、梁志荣、江 强、毛兴奇、赵昌明、

邓立群、李万春、尹显锋、刘武周。

附件2

日常活动——七彩·阳光活动说明

红色·理想

红色是太阳的颜色,意为理想和爱国情怀,展现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新时代的学生都应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实现梦想的信念,在成为职场骨干之前须先成为正直“大写”的人。学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基石,在“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大节日、纪念日让学生“以史正身”。

黄色·民族

黄色是大地的颜色,奉为彩色之主。黄河文明、华夏文明以黄色为象征。以“六个一”为载体开展活动,利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将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有机统一起来,重点培育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即“观看一部爱国影片、阅读一部关于中华民族文明历程的书籍、召开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班会、制作一期 “爱我中华”黑板报、进行一次“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比赛、举办一场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金色·艺术

金色是艺术的颜色。校园艺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学校依托艺术系、长江艺术团普及艺术教育;邀请艺术家、优秀艺术团体来校讲学、布展、演出,让高雅艺术进校园;每年为师生倾情奉献“三大”赛事——校园歌手大赛、歌咏比赛和舞蹈大赛,“四大”晚会——纪念“五四”运动暨艺术节汇报演出、欢送毕业生、迎新生庆国庆联欢晚会、“我最喜爱的老师”颁奖典礼暨元旦晚会,以点带面,普及艺术,提高修养。

银色·技术

银色是制造的基色,更是代表未来“银领”的职业期望。学校积极营造热爱竞赛、参与竞赛、分享竞赛的浓厚技术氛围,引导学生“动起来”。扶持科技类学生社团组织发展,以专业社团为载体,技能比赛为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

绿色·公益

绿色是生命的“首席”代表色,也象征着生机勃勃的青春。学校鼓励学生们奉献爱心、通过播撒爱心,获得心灵的感动;巩固靖民敬老院、双才小学等20个志愿服务点建设成果,建立标准化青年志愿者工作站1个、建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长效机制,鼓励志愿者们保持公益热情、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打造学院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蓝色·创新

蓝色象征着自由。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技术应用是基础,技术创新是关键。学校以创意、创新、创业 “三创”来练就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推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在教师中组建创新创业指导协作团队,指导入驻创新创业孵化园的学生团队创新创业。

橙色·生命

橙色象征炽烈之生命,赋有时尚,青春,动感之意,让人活力四射的感觉。充分挖掘潜力,培养学生具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时尚律动的活力,一是开展主题爱心活动。二是开展禁毒防艾教育活动。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四是以社团、协会等组织牵头开展学生的各种兴趣活动。五是开展“生命·健康”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及知识竞赛活动。六是组队参加内江市大千龙舟经贸节龙舟赛。七是充分发挥学生“三团两队一会”的作用。八是举办大学生“成长的足迹”心理故事演讲。

 

 

附件3

校园文化建设氛围营造方案

建设区域

建设重点

建设项目

备注

校内公共区域

南大门外侧

校训、学院精神重要的挂牌

1、校训石内容更新为办学理念或学院精神,外墙四个展框内容的更新为校训(待学院章程由省教育厅通过后更换)

2、淘宝华西商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等合作机构的挂牌安装

南大门校园内侧

路牌

1、进门的右边设置“校园分布示意图”

校园环形大道

励志:创新创业典型、先进典型、杰出校友事迹介绍等

1、各交叉路口建设指示牌

2、杰出校友、创业典型简介

3、先进典型事迹介绍

校园直通车站台

宣传栏

1、更换现有宣传栏,建设更大气些的宣传栏

图书馆外广场

雕塑

1、古往今来国际国内历史名人雕塑

图书馆大门处

雕塑或事迹介绍

1、建立陶行知或黄炎培雕塑与事迹介绍碑;

2、建设户外多媒体大屏(内江日报)

学生宿舍区

室内

寝室文化建设

1、寝室文化建设

室外

文明礼仪、习惯养成、核心价值观教育等

1、建立阅报栏(LED)

2、建立简明校史展览亭

3、悬挂醒目的校徽标志

4、设置文明礼仪、习惯养成、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校训、学院精神等标语。

5、增加公示栏、张贴栏。

餐饮中心

室内

餐饮文化

1、餐饮中心内部的饮食文化、核心价值观、文明养成教育等内容

户外

核心价值观、文明养成教育

1、外墙与校园主干道堡坎建设学生绘画涂鸦艺术墙;

2、餐饮中心外墙设置核心价值观、文明养成教育、学院精神、校训等内容;

3、宣传栏:由系部负责更新。(已建设)

建设区域

建设重点

建设项目

备注

运动场

篮球场

1、体育竞赛标语

足球场

1、体育竞赛标语、核心价值观、文明养成教育标语等;

2、建设LED全彩屏。

后操场

1、增加单杆、双杠等健身设施

实训楼

实训室、车间内部

突出企业文化建设、职业道德、管理规范

1、操作规程、管理规范等制度上墙

公共区域

1、设置各系部的文化墙;

2、门厅建立楼层分布图、公示栏;

3、每个车间外新建固定宣传栏1-2个,宣传企业文化、职业道德、管理规范等;

办公楼

办公室内部

突出廉政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法治文化

1、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上墙;

2、廉政文化建设;

3、一会议室、三会议室内部挂图的更换。

办公楼公共区域

1、各楼层更换廉政文化、师德师风名言警句;

2、门厅安装“校训、学院精神”大幅字;

教学楼

教室内部

突出道德情操和班级文化建设

1、各教室内班级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楼道、走廊

教育教学名言警句

核心价值观

文明养成

廉政文化

法治文化

1、门厅安装校训、学院精神等内容

2、各楼层楼道及出入口设置:教育教学名言警句、核心价值观、文明养成、廉政文化、法治文化。

学术报告厅

道德讲堂建设

1、按照道德讲堂的要求重新布置,实现学术报告厅与道德讲堂共同使用

 

 

附件4

第二届礼敬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与我同行方案

2015年5月以来,教育部与光明日报在全国高校联合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为主题,充分展现“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高度融合校内外文化资源,旨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进校园工作。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举办礼敬传统文化活动的目的意义

第一,营造学院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提升高职大学生人文素养。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让高职生“多一些人文知识,多一份人文精神,多一些人文素质,多一份人文境界”。

第二,响应教育部与光明日报举办“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立德树人的教育之中。海纳百川乃大,地承万物乃盛。

第三,传承中华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和普通百姓提供了一套安身立命的人生理想、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中华文化异于其他民族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过程必然会打上本民族的烙印,必然依赖后继者们的继承和创造,这是全华夏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高职院校和学生义不容辞。

第四,沐经典之光,做德行之人。今日之青年学子饱受社会功利思想、技术文化之侵蚀,沉溺于金钱、虚拟网络、虚无价值中,责任感意识逐步淡淡薄,难以严以律己,缺乏对人生、社会、理想的认识。故对传统经典的感知和学习,能促进学生德行的形成。

二、礼敬传统文化活动的具体设计

礼敬传统文化·经典与我同行活动通过有形载体、无形载体、活动载体来支撑。

1、有形载体为“三馆一廊一读本”主场所,即图书馆、校史馆、艺术展示馆(艺术系)、以宿舍为核心的传统文化长廊、传统文化读本。

2、无形载体以三讲平台为主阵地。即专家讲座、教师讲授、学生讲解,辅以传统文化课题研究、传统文化专题的语文课程、传统文化讨论交流的团体课、线上线下的网络课程。

3、活动载体

学生活动为主载体 以传统文化项目组组织的阅读活动、竞赛活动、总结活动、表演活动和各系传统文化活动相辅相成联动。表演活动成立朗诵团、合唱团、话剧团等各种表演团体。

系(部)活动根据各部门的特点,制定各自的方案,并按照方案落实,到学期结束时,提交相关资料给传统文化活动小组。

四、礼敬传统文化活动的实施方式

1、有形载体中的“三馆一廊”主要由各部门去设计,传统文化读本编写由基础部语文组负责承担,组织学院相关人员编写。编写工作从2015年11月份开始。

“三馆一廊”具体任务分配

内 容

负责

部门

内 容

备注

三馆

图书馆

图书馆

传统文化宣传栏

部门负责预算

校史馆

办公室

传统文化宣传栏

部门负责预算

艺术展示馆

艺术系

传统文化作品展示栏

部门负责预算

一廊

传统文化长廊

宣传部

基础部

传统文化墙

宣传部负责预算

传统文化读本编写安排如下:

编写内容

从中学已学名篇挑选15篇精读文章

从经史子集中挑选15篇精读文章,15篇泛读文章

负责人

叶静 崔显艳

崔显艳 叶静 罗春 张英沛

黄文

完成时间

2015年12月

2016年1月

备注

时间要求按时

人员和时间可以适当调整

2、无形载体

课堂载体:中职生的国学课程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每学期根据所学内容与中专部联合组织一次活动,第一学期以诵读训练(诵读经典)为主,第二学期以学生表达为主(如讲述故事等)。高职生的《实用语文》中专门设置传统经典作品专题讲解,进入高职生必修课堂。

“三讲平台”安排如下:

次数

讲解者

听课

对象

内容

(学生)

考核

备注

专家讲座

4

专家

全院

学生

传统文化诗词欣赏 传统经典

收取课堂笔记1份

听讲座的人提交笔记

教师讲授

10

基础部语文组教师为主

社团

协会

成员

经典名著《老子》《论语》《孙子兵法》《红楼梦》

参与听讲学生提交心得体会1份,社团组织者负责收取

内容可以适当调整

学生讲解

以15级班级为单位,每班2次

学生

讲解团

15级全体学生

讲解团成员选定的传统文化作品

学生提交听课记录表

经典作品不少于15部

以传统文化课题研究、传统文化专题的语文课程改革、传统文化讨论交流的团体课、线上线下的网络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项目

内容

承担部门

备注

传统文化课题研究

传统文化与高职教育的融合、方法、途径等

基础部思政部为主

依托传统文化研究室

传统文化专题的语文课改

传统文化专题进高职语文课

基础部语文教研室

依托高职语文改革

传统文化讨论团体课

选择专题进行团体课讨论

基础部思政部及各系书记

依托学生团课、班主任

线上线下的网络课程

选定传统文化课程,学生线上听讲,线下教师参与讨论

基础部、思政部

需教务处纳入教学计划

3、活动载体

传统文化项目小组活动

全院每学期组织一次相关的仪式活动(成人礼或拜师礼等);

以协会、社团、系(部)为单位组织传统文化阅读活动、竞赛活动、总结活动、表演活动,全院组织一次汇报活动;

以协会、社团为单位,依托学院周边资源进行学习领会、经典宣讲活动。

四 组织实施

1、组织机构

礼敬传统文化小组

组 长:张钦哲

传统文化研究室

组长:任孝勇

副组长:梁志荣 王 维 马炳利 崔显艳 夏 江 各系部书记

成 员: 王智勇 叶 静 罗 春 刘禹廷 语文教研室教师 美术教师 音乐教师 三百工程讲解团组织者 图书管理员 全院辅导员 班主任

2、工作落实

(1)、 礼敬传统文化小组组长负责该项目的牵头和协调工作,传统文化研究室组长负责协调人员编写传统文化读本,选定传统文化教学内容,指导传统文化课题研究。

(2)、副组长负责制定礼敬传统文化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相关教师选定、编写并印制传统文化读本,负责收集、整理该活动的所有资料收集和整理,负责协调安排相关教师进行传统文化知识讲座,负责三百工程讲解团到各社团的讲解安排,负责礼敬传统文化知识讲座的经费预算。

(3)、系书记制定系礼敬传统文化活动的实施方案,负责指导、督促学办主任和辅导员全面落实礼敬传统文化的系部工作;组织落实系礼敬传统文化活动总结及报告会。负责指导、督促图书馆管理员做好借阅登记和统计工作。

(4)、系辅导员负责安排、组织班级礼敬传统文化报告会。

(5)、图书馆管理员、展览室管理员负责做好借阅登记和统计工作。


上一条: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6年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文化主题月活动暨宪法学习日活动方案

关闭

电话:0832-2268590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网页版权©内江职业技术学院